close
這趟15天14夜的金門打工換宿之旅是我去年暑假裡最有意義的時光,真的很幸運能遇到北山古洋樓的蔡老闆、其他小幫手們,還有各種有趣的房客和老闆的朋友們,我們因為北山以及老闆而產生了交集,一起出去玩、去探險,也在交誼聽裡一起打屁聊天、煮飯、吃冰棒,甚至一起旁聽、參與了一場旅遊雜誌編輯與金門文史工作者的訪談。北山古洋樓不只是一間乾淨舒適的民宿,或是有鬼故事的歷史古蹟,它還有個神奇的交誼廳,好多的新故事在這裡發生、開展,以北山為中心點,延伸了出去。在金門的生活,不管是客棧外或客棧內的都充滿了回憶,但這不只是一趟開開心心吃喝玩樂的旅行,它也開啟了一些疑惑、矛盾與複雜的情緒,這就留到下篇再說吧。
 
 

本篇的重點就是用力安麗大家來金門玩耍,然後大推北山古洋樓和老闆!!!! (老闆我用大字和粗體用力推很夠意思吧XDDD)

 

為甚麼想來金門?

 

一開始沒什麼想法,純粹是因為范范揪我就來了,范范說幾乎沒去過甚麼離島,來回的機票也不便宜,剛好可以用寒暑假比較長的旅遊時間來稀釋票價,於是就挑了金門。而我,身為一個標準的電視兒童,說到金門當然就是2009年的《夏天協奏曲》了,電影裡拍攝了各式金門風情,包含軍事、生態、觀光產業、傳統建築,對話中以反登陸樁/軌條砦、地雷、夏日精靈/栗喉蜂虎、夫妻魚/鱟為喻,呈現出金門的戰地離島性格與傷痕,美麗卻又憂傷的意象讓我想來金門看看電影裡的風景,另外,也想一窺金門人的國族想像。

 

北山的打工換宿在幹嘛?

 

第一次打工換宿就遇到北山古洋樓真的超爽,每天的工作就是打掃房間、廁所、衛浴、中庭和交誼廳,有新房客來的話就鋪床位,然後兩三天倒一次垃圾,聽起來好像掃很多地方,但分配給有時比房客還多的小幫手後,每天打掃的時間幾乎只要一小時,而且因為老闆的龜毛個性和輕微潔癖,打掃、清潔用具分門別類得很清楚也維持得很乾淨,還附上打掃教學,所以打掃起來很有條理也很舒服,不會邊掃邊覺得掃具或身體很髒,反而有種清爽的感覺。
 

21191265_2057811277578250_280267759_o.jpg

老闆收了很多小幫手除了讓小幫手很輕鬆、佔了很多床位外,對客棧本身也有個好處:我們很愛找房客聊天、和房客一起出去玩,像是我們很愛的北山海堤,我們帶過不同的房客一起去看夜景和星星三四次。可愛的小幫手讓北山的交誼廳充滿了活力和溫馨的氛圍,住過北山的人都知道,北山有個歡樂溫暖的交誼廳。
 
金門玩甚麼?
 
這趟金門行中我一直在想旅行的意義到底是甚麼,經過一個學期的沉澱後才動筆寫下遊記(其實就是拖延症的意思XD),我想旅行之於我,不只是走訪各個好看好玩的景點,更重要的意義可能是感受在地人的生活和歷史、了解地方上正在發生的事物,與之產生連結與情感,因而在旅行結束後仍持續關注著這個地方。 我不會像一些觀光客很排斥「很觀光客」的景點,也不排斥去一些大家可能會覺得很官方很無聊的展示館、博物館,我喜歡看官方或館方字裡行間呈現的是甚麼樣的史觀,就像我也喜歡去買當地的手搖杯、去當地的電影院看電影一樣,感受官方的敘事與民間的日常都是我的旅行之必要。不過,這趟旅行很特別的是,我們去了一些說不出名字的地方,一些官方可能不太歡迎、民間也不多人去的秘密探險。
 
好啦接下來就是冗冗的流水帳式景點介紹囉~ 我寫遊記的文筆有點差,大家可以看照片就好XD
 

IMAG0337.jpg
Day1晚上和聖雅一起去總兵署聽導覽,這一站來到奎閣,後方是陳詩吟洋樓。
 

  • 水頭聚落:這裡有很多傳統閩式建築和洋樓,包含得月樓、黃輝煌洋樓、金水國小、黃俊古厝,敘說著金門的僑匯文化,早期金門人會離鄉背井到遙遠的海外謀生,例如:馬來西亞、印尼,辛苦打拼事業有成之後會回到家鄉蓋新房子以榮耀家族,並偏好帶有華麗感的洋樓,外牆上常鑲嵌著從外地帶回來的鮮豔瓷磚。另外這裡也有很多民宿,《夏天協奏曲》裡阿寬的家就在這裡。很適合散步的一個地方。
     
  • 總兵署夜間導覽:每天晚上七點半會有導覽人員帶你逛總兵署一帶,介紹總兵署、靈濟古寺、邱良功母節孝坊、浯島城隍廟、浯江書院等,這個部分要精神好的時候再來,每個導覽人員都有超多東西能講,雖然滿有趣但也很容易疲乏。



IMAG0372.jpg
Day3清晨騎到復國墩看日出,雲層稍厚但還是很美。有一種寧靜祥和的感覺。

  • 復國墩看日出:我覺得來金門必做的事情就是看日出、看夕陽、看星星和看夜景,太陽升起後靜靜地看著浪花映照日光、拍打礁石,很療癒。
  • 沙美老街:路上可以看到曬麵線的店家,還有帶著些微腥味的傳統市場,記得去買老街上的閩式燒餅,一個十五元的燒餅,買一個甜的加一個鹹的,再搭配一杯早餐店的豆漿,45元享受豐盛好吃的早餐組合,很讚!
  • 金沙戲院:去年暑假去時,廢棄許久的金沙戲院裡地上滿是垃圾,偌大的影廳裡佈滿古老的座椅,放映室裡還留著生鏽的電影放映機,很適合以廢墟為主題的攝影,也可以拍一些鬼故事XD  

 

IMAG0402.jpg

放映機本人。
後來,九月時城市浪人在這裡舉辦「廢墟青年」活動,將戲院沒落後遺留在架上地上的電影票、會議記錄、帳冊、印花稅等物品整理一番,訪問了在地耆老後,在戲院裡舉辦實境模擬活動,由說書人帶著年輕人回到大量阿兵哥駐守金門、進戲院看電影仍是主要休閒娛樂的年代,模擬砲彈單打雙不打的日子裡軍民看戲看到一半躲警報、跑防空洞的情景。再後來,十二月時,金大建築系也在戲院裡舉辦了畢業設計期中議題展,清理掉滿地垃圾,將空間議題帶進這個有著閒置空間再利用議題的「廢墟」裡。

結束旅程後看見這些新聞,感覺新的生命力正一步步注入金門的老空間裡,很有趣、也很感動。 (戲院內部模樣: https://goo.gl/PEyqUR

 

  • 山后民俗文化村:非常完整的閩式建築聚落,格局整齊劃一,有時候屋主會出來向遊客介紹自家建築的雕飾、畫像。遊客通常會將山后和附近的獅山砲陣地安排在一起參觀,可惜我們剛好是星期四去山后的,那天獅山的砲操表演停演,索性直接放棄去獅山了。
  • 北山海堤:金門的夜晚娛樂不多,多數店家九點多就打烊了,所以我們晚上通常待在民宿裡,或者騎車到北山海堤看夜景和星星,廈門和海堤的距離大約兩三千公尺,可以看到遠方廈門的大LED牆上游動的金魚,也可以看到頭頂上發亮的星星。看著夜景和星星,我在想:金門人會羨慕廈門的繁榮嗎?又怎麼看待金門的發展?
  • 古寧頭戰史館:離北山蠻近的,展示一些模擬戰時情景的畫作,還有蔣中正的作戰指揮文書,簡介國共兩軍在金門島上進攻和退守的路線和過程。
     
  • 北山播音牆:也是離北山很近的景點,除了用來心戰喊話的播音牆外,可以從這裡眺望北山斷崖下的紅土沙灘,古寧頭戰史館裡有幅畫描繪著當年古寧頭一戰沙灘上國共雙方激烈廝殺的場景。

 

IMAG0422.jpg

建功嶼的夕陽。

  • 建功嶼:退潮後可以從步道走到島上,島上有尊很大的鄭成功塑像,可惜那天退潮退得不夠,又穿了不適合浸水的鞋子,沒能走到島上,不過建功嶼夕陽已經挺美的了。

 

28341074_1676057472488566_2040051909_o.jpg

 

金門植物園裡的秘密景點,要手腳並用爬上陡峭的岩壁。 pc to 英若

  • 金門植物園:北山不只有各地來的房客,也聚集了不少在金門工作的年輕人,愛探險的至偉常常帶我們一起去爬山、探訪廢棄營區。園區裡有個小小的老兵故事館,可以走走看看、躲個太陽、喝個水,櫃台姐姐帶我們爬上一條陡峭、未開闢的登山道,成功爬上去之後驚為天人,可以俯瞰金門,風景超棒。

28460513_1676057292488584_1848861371_o.jpg  
我的背影哈哈哈。 pc to 英若。

  • 某個廢棄營區:我們的探險王至偉帶我們去的,有些金門人也會沒事來溜進來爬個小山看飛機起飛。我們走進營區裡一個廢棄的碉堡,裡頭黑暗潮濕,充滿了探險的味道。我們走過陰暗的通道,爬上兩旁沒有扶手的樓梯才爬上頂樓。

 

IMAG0445_BURST002_COVER.jpg
碉堡頂部天花板上的國民黨黨徽。

 

28417368_1676056415822005_181654520_o.jpg
山頂上可以看見機場的跑道。 pc to 英若

 

IMAG0757.jpg
第二次去營區時拍的照片,最左邊是不好好一起拍照、硬要探出頭的志偉。

 

IMAG0472.jpg 
在採集金門故事的婷芳和某建築工作室的朋友帶我們一起去金城看洋樓,又是一個說不出名字的行程XD

 

  • 莒光樓:裡頭展示了一些金門的發展歷史和傳統信仰文化,是金門少數適合晚上參觀的景點,站在莒光樓上可以看到金城夜景和遠處的廈門夜景。

​​​​​​​

IMAG0502.jpg 
超推的金門廣東粥老店壽記,雖然我一開始真的以為它叫受氣。

  • 壽記廣東粥:金門最有名的廣東粥,大家都說老闆的脾氣很差,想吃壽記就要受氣,北山的蔡老闆也叫它受氣,害我一開始還以為店名就叫受氣。因為金門廣東粥會將米煮成一種「糜」狀,熬煮很花時間,所以要吃上一碗廣東粥得等不少時間,但老闆不接受客人等候餐點時離開現場,也不允許客人先付錢作擔保,所以我當時和庭伃憶起等了一小時才吃到。但真的名不虛傳,料多又實在,我第一次吃到一整塊的豬肝,才知道原來豬肝可以這麼鮮嫩,金門的油條也很特別,是有嚼勁的口感。整體來說,我覺得等一個小時非常值得(聽說運氣好的時候也有可能十幾分鐘就排到了),而且老闆脾氣也沒有很差,只是很有個性XD 想在金門吃廣東粥的話千萬不能錯過壽記~

 

IMAG0506.jpg 
翟山坑道,不曉得今年還會不會辦坑道音樂節,有機會的話好想去一次。

  • 翟山坑道:坑道內有供小艇行駛的水道和停靠的碼頭,靠近坑道口處可以聽見海浪聲。去年12月舉辦了坑道音樂節,京劇演員、弦樂團會坐在小艇裡表演,觀眾就站在一旁的走道上,光看海報就覺得這個構想超酷的,希望以後有機會回金門參加>_<

 

28417874_1676059542488359_403786787_o.jpg
珠山文化村的某間房子,感謝范范找我一起來金門~

  • 金門歷史博物館:這是個好像沒什麼人來的博物館,但裡面展品超多、內容很豐富,雖然展品可能只是二三級的收藏品,但也足以看得眼花撩亂了,展覽區非常大,就算走馬看花也能看上兩三小時。

​​​​​​​IMAG0572.jpg
金門歷史博物館有很多充滿歷史感的展品。

 

21246064_10209891688076339_1885909102_o.jpg
鱟博士阿哲帶我們去建功嶼找鱟,非常特別的體驗。

  • 去建功嶼看鱟:去年鱟博士阿哲接了一個政府計畫,每個月都會到金門追蹤鱟的足跡,記錄鱟的族群數量變化,也會找志工一起幫忙,順便做生態教育。因為阿哲來金門通常會住北山古洋樓,所以我們很幸運地跟到一波生態調查,可以從鱟爬過沙灘時劍尾和殼的兩側留下的三條線痕跡尋找鱟的蹤影,但大部分都還是經驗老到的阿哲找到的,我們常常誤認其他小動物的爬行痕跡,然後很高興地大叫「這個是不是!」

    btw 後來晚上我發現我的耳朵竟然曬傷了,脫皮的時候超痛,太奇葩了,從來沒聽過有人耳朵曬傷,而且同行的人明明很多沒戴帽子也沒事,我怎麼那麼幸運啊XD

 

IMAG0611.jpg 
在后湖海濱公園舉辦的Quemoy國際海島音樂季,人超多,歌手有A-lin和蕭煌奇,蕭煌奇有聽到我點歌末班車,超感動~~~~

 

IMAG0648.jpg
金門陶瓷博物館裡成排成列的陶瓷瓶們。

  • 金門陶瓷博物館:這裡有個小小觀光工廠,可以付費做DIY陶瓷彩繪,當然也可以走馬看花地看看陶瓷的生產和繪製過程就好。

IMAG0625.jpg 
在觀光工廠可以近距離看到厲害的師傅直接在瓶子上作畫。

 

搭船去小金門玩!
 

九宮碼頭→妙香吃午餐→將軍堡→虎堡→仿雷區公園→鐵漢堡→地雷主題館→勇士堡→三層樓芋頭冰→貓公石濱海休憩區→湖井頭戰史館→烈嶼鄉文化館
 
  • 地雷主題館:很推這個主題館,除了介紹地雷的種類和發展歷史,也記錄了金門的地雷拆除作業過程。要完全清除戰時埋下的地雷需要完備的記錄資料,包括埋放數量、地理位置、地雷型號等等,然而,由於部分資料的缺失,官方宣稱已完全清除島上的地雷後,仍有民眾因誤觸地雷而受傷、甚至死亡。在這裡我感受到戰爭的殘酷無情,也深刻體會到在戰爭中受到最嚴重傷害的其實是無辜的百姓。
     
  • 三層樓芋頭冰:走出勇士堡後就會看到三層樓民宿,超推這裡的芋頭冰,芋泥搭配各種料和酸甜的桑葚,夏天消暑良品!
     
  • 貓公石濱海休憩區:這裡可以更近距離地看到廈門夜景,廈門的大樓又變得更大了,不過前提是你晚上還待在小金門XD
     
  • 湖井頭戰史館:這裡沒特別大,有一些老照片,還有望遠鏡可以看到小金門的離島獅嶼,一個只有0.0070平方公里的小島,沒有一般居民,只有守備軍。
     
  • 烈嶼鄉文化館:可以來走馬看花一下的地方,館內絕大部分的展品都是向當地居民借來展覽的,可以在這裡窺見小金門古樸的生活模式和傳統的農耕用具。

​​​​​​​

28418048_1676063082488005_1958490329_o.jpg  
庭伃超強,我一直抓不到搖動笨重的蚵條的訣竅。

  • 到北山海堤採蚵:再一次因為北山古洋樓而知道了一群很認真很厲害的人們,這次是致力推廣海洋生態教育和環保教育的海湧工作室,他們來金門辦「漁村見學」活動,實作部分找來金門當地的老蚵農,帶我們走下沙灘採蚵。金門傳統養蚵方式並不是我們一般所知道的台灣本島西部沿岸的那種棚架養殖,而是用一條條石條/蚵條,蚵苗依附於其上,採蚵時要先鬆動深插在沙灘裡的蚵條,拔起蚵條後再用工具將蚵殼們鏟下,最後再在沙灘上的淺漥裡將蚵殼淘洗一番。 這趟金門行裡有鱟博士阿哲帶我們去看鱟,還有海湧工作室和蚵農張師傅叫我們採蚵,我人生中旅遊的親近生態指數應該就是這次最高了,真的是非常難得的體驗。
    ​​​​​​​
  • 瓊林民防坑道、瓊林民防展示館:這個展示館挺小的,但記錄了很多早期金門的戰地政務管制措施,以及全民國防的組織情況,走完民防坑道一定要來看看這個展示館,早期的各種管制中就屬漂浮物管制最嚴苛了,甚至連乒乓球都能管制。
 

我的老天鵝這個又臭又長的流水帳終於要結束了!

21316239_1520459611381687_57565235817269844_o.jpg
老闆、我、英若、庭伃、范范、柏儒、思萍、留守客棧的家豪和路過的房客與她朋友,我要去搭飛機回台灣了嗚嗚。


在金門的最後一餐去吃了重慶麻辣魚,謝謝大家來陪我吃最後的午餐,謝謝范范當初有找我來金門,謝謝機緣巧合之下遇到北山古洋樓和老闆,謝謝老闆立志做金門打工換宿loading最舒爽合理的民宿,也謝謝大家陪我度過這15天,能和大家天南西北地聊天、煮飯煮麵煮火鍋真的很開心,希望以後有機會能再回金門玩耍~~~~
 
先這樣嗚嗚,要開學了祝大家開學快樂,感想部分就讓我們留待不知何年何月會生出來的下篇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ircleleeiv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